不要在冬天去舔户外的铁器

请不要抄袭

前几天上来找大家喂我cp,在此之前可能200年没有上lofter了。今天看到有消息提醒就打开看了一下,结果是好心网友提醒我被抄了。


我:............


为什么我被抄过那么多次还没有走红呢?


我一直不太理解为什么写同人都会出现抄袭,毕竟同人大多数时候是无偿劳动,费劲儿抄真的得不到什么好处。我所知道的一个人开始写同人的理由无非以下3种:对写作有野心但是能力还不足以支持原创性的写作,所以把同人当成练习;喜欢cp;想要交朋友。


没有人一生下来就能够写出《李尔王》。在学习写作的过程之中,通过模仿来学习是必要的。通过模仿写出来的习作里面,一定会存在灰色成分:因为模仿是似是而非的,因此有时候无法界定抄袭是否存在。


我现在完全不在意这种模仿,甚至觉得想要写得更好,这种模仿是无法避免的。但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抄袭,不属于这种模仿。


人会因为写不出来好东西而痛苦,越是这种时刻越应该咬紧牙关。写得不够好的时候,正因为写得不够好,作者的原创性才显得格外珍贵......因为此刻你什么都没有,只拥有原创性,原创性是作者的脊柱。只有具有这种原创性,即使写得不够好,人仍然具有自称是写作者的资格。


不要丢掉能证明你写作者身份的最后的财产。


只有守住原创性,加上天赋和努力,人才可能慢慢写得不那么差......假如在这里无法忍受痛苦,去抄袭了,那一切都在这里结束了。作为写作者,抛弃原创性等于被放逐,之后能够变好的可能性也从此断绝了。


想要写得更好的人会去模仿,但是永远不会非常直接地去抄袭。因为抄袭之中完全不存在写作者本人的意志,一旦开始抄袭,就意味着完全放弃了写作。


至于因为喜欢cp,或者因为想要交朋友去抄袭,更加不应该吧,如果不能交出真实的自己,那就不能够爱,不能够爱朋友或者爱cp。


同人是无偿的劳动。刚刚写同人的时候,我想,第一,我要写得很好很好,第二,我要靠同人变得很红然后圈钱。两样都没有实现。一位非常红的写手朋友(耳总)说,卖本子挣的钱,只够买一双鞋的。


之前和师姐聊天,说到大学四年没干什么正事儿,光浪费在同人上了,什么也没有得到。但事实上,世界上不存在做了一件事而没有任何回报(无论是好是坏),只是回报太过隐秘而未被发现。同人是颗粒无收的事业。我也没有办法说出我写了这么久同人,具体得到了什么。


但我的的确确得到了一些东西,尽管无法说出来。写作是从指向自己开始的。抄袭无法从我这里夺走任何东西,也无法夺走读者从我的作品里面得到的东西。


我被抄了很多次,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应该还有抄袭,我实在没有力气去一个一个揪出来。揪出来以后又能怎么样呢,对方id自杀,或者删光博客两个月以后继续写,又能怎么样呢?


继续写就继续写呗,我没有办法也没有资格去禁止谁写东西。自从抄袭的那个瞬间开始,这个人作为写作者的生命就已经结束了,无论他以后写过什么,这个生命都无法死灰复燃。


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残忍呢?除此以外,不再需要其他追加的惩罚了。


我以前被抄会特别想骂人,但是现在不太想骂人了。我认为被抄袭这件事没有伤害到我,或者即使伤害到我,我不也愿意因此去骂人,那是我自己的事情。我的朋友或者读者觉得感情上受到伤害,跑去骂人,就不是我能够控制的事情了。


但是同人圈风俗非常奇特。假如我的朋友或者读者因为我被抄袭,而跑去骂抄袭者,我就会被扣上“唆使朋友辱骂他人”“嘴脏”等罪名,而且无论如何辩解都不能脱罪。


作者要为读者全部行为负责,可以说同人圈默认风俗里面最奇特的一个了。另外一个奇特风俗是:假如一个受害者不清白,就没有资格去要求公义,反而要为自身的不清白遭受攻击。


我一不想对读者负责,而不想做清白的受害者,大家该怎样怎样好了。


上面那句话并非在教唆大家骂人。


这位朋友已经道歉。(道歉其实没有必要贬低自己整个的人格,谁没有狗逼的时刻呢,而你也不是太宰治本人......)我会把那一篇文章转到我自己的子博,把这里的转载删掉。


我做这件事情不是因为我是好人,也不是因为我温柔,单纯觉得不想把抄袭的文章留在我博客里面,看了头大。


如果以后大家发现抄袭的话,如果没有商用,大家就不必告知啦,如果商用了,麻烦大家告诉我一下。我很穷,到时候好打上门去要稿费。


谢谢大家🙏



热度 ( 2874 )
  1. 共10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头孢陪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